2023餐飲加盟必備須知:開店前準備,如何挑選店面位置

第一步:選擇熱門商圈

1.認識當地市場

在開始選擇店面位置之前,必須先了解當地市場的潛在顧客數量、顧客消費習慣和消費能力等因素,以確定該地區是否適合開設餐飲店。

2.考慮人流與交通便利性

選擇店面位置時,必須考慮人流量和交通便利性。位於繁華的商業區和交通樞紐附近的店面通常會有更高的人流量,更容易被消費者發現和前往。

第二步:評估店面的實際狀況

1.店面面積和設計

店面面積和設計會影響到店內的營運效率和空間利用率。選擇適當的面積和設計,可以最大化地利用空間,提高顧客的就餐體驗和服務效率。

2.考慮租金和費用

租金和費用是店面經營中的一大開支,因此在選擇店面時必須仔細評估和比較不同店面的租金和費用,選擇最符合自己預算和經營計劃的店面。

第三步:評估店面的潛力

1.考慮競爭狀況

選擇店面時,必須評估競爭狀況,了解當地的競爭對手和其經營狀況,以確定自己是否有足夠的競爭力和機會。

2.了解當地顧客的需求和偏好

了解當地顧客的需求和偏好,可以幫助創業者選擇更符合市場需求和消費者口味的店面位置和經營模式,提高經營成功率。

第四步:選址人流不如預期

如果店面開設在人流比較少的地方,可以透過以下方式來吸引更多客人:

  1. 建立線上品牌形象:在網路上建立店家形象,讓更多人知道店家的存在,並在社交媒體上發布店家資訊、促銷活動等,吸引更多人前來。

  2. 提供優惠促銷:設計促銷活動,例如推出打折優惠或是贈送小禮物等,吸引更多人前來購買,也可以透過舉辦開幕活動等宣傳店家,吸引更多人前來參觀。

  3. 提供獨特體驗:店家可以提供獨特的餐點、特色裝潢等,吸引更多人前來體驗,也可以透過舉辦主題活動、文化活動等,吸引更多人前來參與。

  4. 提高口碑:口碑是店家的生命線,店家可以透過提供優質的服務、美味的餐點等,讓客人留下好評,提高店家的口碑,吸引更多人前來消費。

  5. 與當地商圈合作:店家可以與當地商圈合作,例如參加當地商圈舉辦的活動、提供商品、贊助等,透過與當地商圈的合作,吸引更多人前來消費。

《餐飲加盟黃金方程式》告訴你如何成功找到精準加盟主!

如果您正在尋找一個成功的加盟品牌,或者是正在考慮開始加盟創業,那麼這篇文章絕對是您需要閱讀的!

在這裡,我們將介紹一個知名加盟顧問王明杰先生所提供的《餐飲加盟黃金方程式》課程。這個課程不僅可以幫助您成功地找到精準的加盟主,還可以分享認證餐飲品牌的行銷招商技巧和相關推廣策略。

在課程中,您將學到三個關鍵要素,以及相關的推廣策略:

引流方法:學習如何找到大量高品質的加盟主,讓您不再為資金困擾。

強力信任:了解如何包裝總店,讓加盟主愛上您。

快速成交:學習讓加盟主無法拒絕成交方法,以及相關的加盟策略。

此外,課程還會贈送價值超過十萬的分享內容,包括總店獲利分析表、粉專線上招商行銷+直播行銷套路SOP等等。這些內容將幫助您更好地了解加盟行業,並且提升您的加盟店的成功機會。

這邊提出一個店面銷售與網路行銷的比較表格

比較項目 店面銷售 網路行銷
目標客群 附近居民、遊客 全國或全球網友
推廣方式 廣告、促銷、特價、店內裝飾 網站、社群媒體、電子郵件、搜尋引擎
銷售渠道 限定店面與當地餐飲平臺 全國或全球網路
廣告費用 相對高 相對低
效益 可提供餐飲體驗、現場互動、口碑宣傳 可提供更精確的客群、低成本營銷、增加曝光率
需要考量的因素 人流量、店面裝修、地點 網站流量、社群互動、網路安全

備註:表格僅提供參考,銷售策略需視不同品牌及市場情況而定。

若您希望店面銷售與網路行銷相互結合,一定要參加這堂課程

王顧問是一位擁有20年以上擴店經驗的知名加盟顧問。他在餐飲加盟行業擁有廣泛的經驗和知識,並且成功地協助許多知名品牌進行擴展,包括南部知名碳XX里總顧問、7-XX中區區顧問、燦X 3C、家X福等等。

在課程中,您將得到他豐富的經驗分享和實用技巧,讓您更加成功地在餐飲加盟行業中發展。此課程包含線上推廣和線下加盟展的經驗分享,讓您可以事半功倍,更快達成成功!

我們嚴格篩選總部,確保每個加盟商都能獲得可持續發展的利潤,並提供完善的加盟制度和認證,讓大家可以安心地投資並發展事業💰。 ​

領先業界的招商策略和對行業發展的高度關注,將為我們未來的事業成功帶來更多的機會和挑戰。

連鎖加盟顧問王明杰品牌的持續發展,為廣大加盟主們提供更多優質總店選擇👍

​ 如果你也對加入認證總店有疑問,歡迎向我們提出,我們會為您提供最優質的諮詢服務😄。

底下是相關聯絡方式,可以擇一了解更多細節:

 

今年加盟展上的品牌

這鍋絶小火鍋餐飲加盟店管理,極禾鍋物加盟店店面裝修,敝姓鍋餐飲加盟店選址,八方悅日式涮涮鍋加盟店開幕,錢都日式涮涮鍋餐飲加盟店開店流程,鴨香煲加盟店設備,川醉湘麻辣燙滷味加盟店招商,江小漁鴛鴦酸菜魚鍋餐飲加盟店選擇,小豬很忙蔬果滷味餐飲加盟店品牌推廣,K5食尚趣餐飲加盟店收益,老先覺餐飲加盟店開店費用,就要醬滷餐飲加盟店開業流程,食神滷味加盟店開業指南,辣妞妞麻辣燙餐飲加盟店運營管理,文湯武醬餐飲加盟店合作模式,潮味決加盟店經營管理,凍心炸冰淇淋加盟前景,橘太郎 爆漿雞蛋糕日式純手工嚴選加盟商家,Cozy coffee可集咖啡加盟經驗分享,品馨冰菓室加盟投資,不貳光 車輪餅加盟計畫書,莫忘鯛魚燒-三代店 鯛魚燒界的NO.1,獨家產品高CP值,美食經濟發燒中!!!加盟商模式,村風兩兄弟咖啡加盟店怎麼賺錢,覓糖「黑糖 粉粿」加盟店裝修,嚐仙 手工芋圓/芋泥專賣店加盟店鋪裝修,花果好日 雞蛋糕加盟店鋪經營,巴特里 精緻烘焙加盟店鋪設計,永貞新村  紅茶冰X雞蛋糕加盟店推廣,touch咖啡加盟店開設

其他熱門新知01

楊瑩:雪花賦  聽家人說下雪了,就撩起窗簾往外看。哦,好一個美麗的世界呵!眼前正是漫天的雪花在飛舞,像飄逸的音符!這樣的景色怎不讓我對著窗外微笑呢。這是一個美麗的早晨。  爬在窗臺看了一會兒落雪。愉快地梳洗。活躍起來的腦子就跟著想起了幾件愉快的事情。人就是這樣,心煩時想的都是煩惱事,愉快時想的都是愉快事。  終于,我忍不住了,我想走出去看雪。我找出厚圍巾厚手套,決定今天不坐車,我要走著去上班,出了南城墻就到報社了,不過兩三華里的路程。  雪花,在街上飛舞,在我的大衣周圍飛舞。看著天空,我想到了輕盈潔白的鵝毛。  雪花,在樹枝上畫著速寫,一筆一筆。  雪花,落在我的臉上,落進了我的眼里,落進了我的心里。我看著雪花飄到每一個角落,我可以感受到雪花的快樂,它是那樣自由,那樣灑脫。  雪花,把廣場大廈社區院落屋頂,無一遺漏地裝扮起來,把路邊的樹枝和小道籠罩得很美很靜。只有幾輛小車在輕舞的雪花中,小心翼翼地往前慢慢移動。大雪使古城一改往日的喧囂,籠罩著一股淡淡的蕭瑟氣氛。  雪花帶給我們的那種感受不是寒冷(www.lz13.cn),此刻才真正明白了為何有“溫雪”之說,才領略了梅不知寒的意味。  在北方長大的我,也并不是第一次飽覽柳絮般的大雪花紛紛揚揚地從天而降的壯觀,只是突然間對那飄飄灑灑落入俗世的雪花有了一種不同的情感。感覺這冬天的雪花竟與夏日的荷花有著同樣的魅力,一樣地把圣潔和美帶給了滿是污濁的人間。  于是,在漫天大雪中,我似乎很享受,是雪花讓一顆清晨蘇醒的心充滿溫存,充滿幸福和快樂。在忙得遺失了自己的時候,倏忽輕輕哼起了歌子,擁有了一份屬于自己的間隙,此刻,便滿心歡喜。盡管我心里知道,這份快樂像這些雪花的生命一樣短暫。  我喜歡雪花落在我臉上的感覺,我喜歡它那飄灑、溫柔的狀態......在雪花中散步是一件美妙的事情,它讓我不再郁悶,靈魂的長久獨行似乎已不算什么了,于是,不再有孤單的感覺。  我活得不如雪花。曾經,無法讓自己的心靜下來,便看不到安靜的書桌,總讓無奈和微笑和在一起。曾經,面對冰冷的世界,忍了又忍。曾經,只是憑著感覺走著。回想一下,自己的靈魂曾無數次地問過自己:你就這樣活著?還是現在就死去?敢于雪花一樣地死,才有雪花一樣的活!其實,在我的生命里,也飄過無數次雪花,那應該是我偶爾神采飛揚的時候,只是很快就消失了。  終于,我沒有像雪花那樣死,便沒有雪花那樣的灑脫,我僅僅只是活著,卻真的不得不比雪花活得復雜。想只要活著,總能離理想更近一些的,死了,理想也就跟自己一起死了。為了理想,我得這么痛苦地活著。于是,那么多的日子,我就活在俗世里。精神世界的某個地方,一直空白著。  感覺我是剛剛從一種死寂中爬了出來,終于可以靜靜地呼吸,并可以用一顆從容的心去寫了。想想,也許,在這個變革的社會里,過于感性的自己需要學習的東西太多了,那多無端的痛苦,都是因了自己的天真、單純、無知與錯覺所致。然而,很多的靈感、激情和好的感覺,也已如雪花隨風而逝一去不復返了,我失掉的又何止是太多的時間呵!  雪花在展示自己時,那樣灑脫,那樣自由,那樣無羈,既是被人踩踏而死,亦無甚憾。它們在落下時,并沒有想著要回去,然而,當它們整整舞了一個冬天,才知道自己原來是迷惑于人間的那個謊言。不過,總算熬到了富有生命氣息的春天。  長長的一生里,總有種悲涼的意味讓人常常陷入沉思。女人在40歲以前,走不出自己。總是被自己少女時就設在理想中的一種情感追求、一個謊言所迷惑,一切由不得自己的,想那張愛玲在一個年齡段里也同樣走不出自己。是的,如今我的生命并不老,但也已不再年青,隨日子而逝的美麗的夢,留下了美麗的憂傷。因為在追求水中月鏡中花一樣的過于理想的夢的過程中,太陽也在大把大把地揪落著我身上的春色。  然而,痛苦總是心靈自由的永恒的內驅力,不禁想起盧梭的話來:一方面基于天性而不斷地涌動著對自由的渴望;另一方面,卻因無往不在的枷鎖--或是因為客體,或是因為社會,或是因為自身——而備受羈縻之苦。人生總要在生活中經歷種種磨礪,才學會舍棄它粗俗的實質,僅僅取其芬芳馥郁的香味,奇譎變幻的色彩,用這些東西來做成一朵自己的玫瑰花。  我拐到了那條正在施工的公路上,華麗的街道突然飄到了身后,這里的地面一片雪白,寬闊而平展,沒有車,也沒有植物。雪地上少人走過,裸露著的建筑木料上落著幾只麻雀。平日來回走動的大吊車和軋路車都靜止了。新年就要來了,新的東西總會讓人充滿憧憬。  厚厚的雪,發出噌噌的聲音,撲向腳面。我的腳立即感到一種強烈的寒意,體味到了生命的溫度與生活的香醇,體味到了生命的美麗和生命的潔凈。似乎越冷越能清醒地感受到生命的存在。這冷的感覺也讓我想起一個女子。最近,在以我名字命名的那個論壇里,出現了一個叫冷的很有靈氣的女孩子。雖名冷,但從文字里我卻感覺得到一種少有的激情。越冷越有激情,這是北方的氣候鑄造出北方人外冷內熱的性格。可是,這個女子卻說她來自南方,此時正在上海的家里。是北方的雪和冷吸引她來的么?還是北方的人吸引了她?耳邊夢一般地又回響起剛收到的一個名為《懷念北方》的flash。  一段音樂像從天外傳來,卻也有點蒼涼,是馬修·連恩的《BRESSANONE》。當北方正是漫天大雪時,我會懷念遙遠的你......  每一個人都有個動人的故事,而每個人的一生,都會漸漸變成一首動人的歌。  走過含光門時,我更充分地感受到了大自然絕妙的神力。環城公園里的小亭、城河、城墻盡染,城河兩邊似盛開著的千樹萬樹的梨花。我嘴里念叨著:“我的北方”已被銀裝素裹了。矮矮的花樹和草尖上,已經積了厚厚的一層白雪,無意間,我看到了一沫隱隱約約的黃,讓人心疼的黃,那是臘梅。似乎在看到它的那一瞬,就聞到了它的清香,似乎我這正是踏雪尋梅而來。西漢詩人韓嬰曾說:"凡花皆五出,唯獨雪花六出",我無心細數臘梅與雪花各有幾瓣,只遠遠聞著了它們和在一起的淡淡清香,正是這淡淡的,才打動了我,使我的心里覺著難忘這短暫的美。我像那風中飄曳的帶雪樹枝,任雪花飄落在我的身上,然后又被無意間抖落。感覺整個世界安靜了許多,干凈了許多,空靈了許多。人,心凈了許多,心情,也豁亮了許多。想起香山雪,想起獨自在外的日子,那么靜,那么美,也那么冷......去年冬天,我在北京學習,沁人的花香里滲透著刺骨的冷,直冷到了心里。想想還是在家的好,即便是這樣寒冷的日子,心里也會有一種溫暖的感覺。  到了辦公室,我仍不由自主地走到窗前。我的眼前,是一個被美化得更加潔凈的世界。雪花,緩緩的落下。雪花,落在南城墻,南城墻便顯得更加清秀和壯觀、有氣勢。雪花,落在環城馬路上,落在西北大學的操場上,操場上恍恍惚惚的人影在雪花間走動。雪花,飄在市第二保育院的上空,浮現出格林的童話世界。一上午,我就站在七樓的大窗前看落雪。我看到了眼前的一幅很美的圖畫,也看到了我心里一幅感動著自己的圖畫。一切,都是單純的,潔白而清爽的。  午后,外面的人漸漸多起來,路上的車也漸漸多起來。路上的雪化了,路是黑的,雪花的結局往往同泥濘和污濁連在一起。一切,都是復雜的,混濁不清的。  我上午看到的那個世界沒有了。雪花的生命,真的如此短暫,卻又揮灑得那么精彩。雪花飄飛的世界,是我的夢幻世界。當雪花不再飄舞,當我的夢幻世界開始融化,我便停止了活躍的聯想,不得不回到現實世界。  雪往往是需要冷眼旁觀的,就像有些人,有些事。而雪花,卻是要在它飛舞時觀賞的。活,不是雪花的目的,雪花在乎的僅僅是那個揮灑的過程。雪花活的過程,卻是死的過程。雪花活得漂亮,死得卻難看。雪花以自己死的過程,喚醒了一個寒冷中沉寂的世界。盡管蘇醒后的世界留下的只是雪花的殘影,人們也不會忘記雪花的美麗。 楊瑩作品_楊瑩散文集 楊瑩:看蓮要趁早 楊瑩:最后的麥田分頁:123

其他熱門新知02

讓喬布斯教育你的孩子:夢想要有高度    史蒂夫.喬布斯真的改變了我爸我媽的世界。    哥哥上次給父母帶回一個ipad,從此,我爸我媽可以邊泡腳邊看我們在網上寫的文章了。只是我爸的手勁比較可疑,我得提醒他,捧住了,別掉腳盆里!我女兒在旁邊還接一句:“掉了,舅舅可就急壞了!”    以前只知道有喬布斯這個人,真正關注他,是從蘋果手機上市那陣開始。當時我常看英文的《經濟學人》雜志,一是為了給我們考研的學生找閱讀資料,同時也是自己業余消遣。當時偶然看到一篇詳細介紹喬布斯傳奇經歷的報道,看完禁不住跟同事大大感慨一番:真是牛人啊!    現在他宣布退休了,又激起大眾對他的關注和熱情。這兩天我也跟風看了一本美國人寫的傳記。不過現在當媽了,不只是感慨牛人就完了,還想從中總結出一些對教育孩子有用的東西。當然,總結這些,并不是讓每個孩子都長成喬布斯,只是想借一個時髦的話題,再說說自己的一些想法罷了。    這里總結出幾條對我們家長有用的喬布斯經驗,跟大家共勉:    一、對事業有高強度的激情。    喬布斯一生最大的驅動力就是對事業的激情和改變世界的夢想。這個激情有多強呢?讓我們看看,在它的驅動下,喬布斯都做到了什么:在創業時,喬布斯對于能給自己幫助的人常常軟磨硬泡死纏爛打,最終達到目的;當他被自己開創的蘋果公司給開除時,他做的事情竟然是去法國、意大利、瑞典、前蘇聯,去繼續為蘋果電腦做宣傳,同時他還創辦了“蘋果教育基金”,給加州每一所學校都贈送了一臺蘋果電腦;當他知道蘋果公司真的希望自己走開時,他成立了一個6人小公司,從頭再來,繼續做電腦事業;當十幾年后,蘋果公司陷入危機,需要他時,他決定,不在乎勝敗得失,忽略對名譽的擔憂,決定回到這個當年自己創辦的公司,因為他可以更好地做自己熱愛的事情……    可見,當一個人對自己認定要做的事情,有足夠強烈的熱情時,那么不論外界情況怎樣變化,他都可以始終如一地去做這個事情。對于這樣的人來說,變化、阻力、挫折、逆境,都只是另一個契機罷了。喬布斯曾說,被蘋果公司掃地出門是他人生中的頭等好事。我們看他后來的經歷,也不得不承認這一點。“激情并不能保護你免受挫折,但它能保證任何失敗都無法阻檔你前進的腳步。”    對事業的激情該有多強?電影《當幸福來敲門》的原型克里斯.加德納說:“你發現你太喜歡做一件事,以至于都等不到第二天天亮就想去做它。”    想一想,我們自己是否有這樣的事情去做?當我們試圖勾畫孩子的一生時,我們是否樂于看到孩子也有這樣的事情可做?    興趣是激情和夢想的前身。那么,我們是不是真的尊重孩子的興趣,是不是每天都在致力于培養開發孩子的興趣?還是一面扼殺了真正的興趣,一面又把興趣變成了乏味和負擔?    等孩子大一些時,我們是否能引導、鼓勵孩子一路去追尋自己的激情和夢想?    關于激情和夢想,我們早就聽說過太多的名言和事跡,但是當落實到自己孩子身上時,我們或許不自覺地又隨了大流,忘了自己當初被鼓舞起來的沸騰的想法,讓恐懼占了先。我們可能會貌似理智地告訴自己:我這是為孩子做長遠打算,是為了讓他有個基本保障,是為了不讓他誤入歧途……我們希望孩子能平靜地生活在大多數的范圍里,不要太獨辟蹊徑。我們不希望看到孩子“瞎折騰”。我們怕尋求激情和夢想的道路太浪費人生,錯失了發展的良機,讓孩子輸在了跑道上。我們可能都有點害怕孩子太有激情,我們心疼地想:那得多累啊!    但是,讓我們設想一下,在未來的日子里,如果我們能看著自己的孩子每天早晨都滿懷期待地走出家門,去做他熱愛的事情,那豈不是我們做父母的最幸福的時刻。    二、夢想要有高度。    很多人都有夢想,但之所以沒能實現,多半是由于夢想的強度和高度不夠。    1977年,喬布斯還沒什么名氣,蘋果公司也只是一家小公司。當時,有一位22歲的電腦人才在四處求職。他去很多大公司面試,他每去一處都提同一個問題:“你們如何展望個人電腦的未來?”有位公司高管說:“我們覺得它肯定會成為每個人圣誕禮物單上的大家伙。”另一家公司的高管激動地說:“我們認為它會讓我們的股價漲到每股超過2美元!”這些聽起來都很不錯,但是這位明智的年輕人并沒有被打動。    最后他來到蘋果公司,見到了穿著牛仔褲、留著長發的年輕的喬布斯。喬布斯滔滔不絕地講了一個小時,他描繪了一幅個人電腦將怎樣改變世界的未來景象。來應聘的這位電腦天才被這個愿景深深感召,決定留下來。此后,他為蘋果公司做了很大貢獻。他評價說:喬布斯能看到海的那頭。    你的夢想和愿景究竟有怎樣的高度?成功與否就在于此。電腦對于這些公司意味著什么,是一款暢銷的產品、是一個能讓股價飆升的工具、還是一個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夢想?這就是喬布斯勝出他人之處。    喬布斯說過:“我從不為了錢而活著,一點兒都不關心死的時候是不是最富有的人,而是每晚入睡前都能自豪地說,我們的確干了一番事業——這才是我最在乎的。”喬布斯有時的行為似乎也表現得對錢很計較,但我想,這大概只是追求完美的性格所致,或許他暗地里認為自己更有能力把這些錢用得更合理。    作為商人,在過程中追求利潤當然沒錯,但是如果把追求財富看作終極目標,那他注定是要失敗的。    所以,成為有錢人永遠不應該是我們的最終夢想。    其實,在內心深處,每個人都渴望被崇高的精神所打動。崇高的目標不僅能推動自己,更能推動他人,帶來振臂一呼應者云集的效應。當喬布斯重回蘋果公司時,他發現公司的問題就是過去的那種鼓舞人心的奮斗理想沒有了,他拯救蘋果的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措施,就是重塑統一的企業理念,用夢想去帶動大家。    寫到這,忽然想起我哥哥羅大倫跟我說過的話。他說每當有年輕人問他成功的秘訣時,他就回答兩個字:“境界”。確實啊,有什么樣的境界,有什么樣的高度,將決定你能走多遠。當一個人超越了對個人得失的計較,當他是為更崇高的目標而努力時,他就會有勢如破竹的力量,正所謂“得道多助”。    所以,當我們天真的孩子提出一些偉大的不切實際的夢想時,我們要支持、引導,不要輕易把他拽回到地面上。(勵志電影  www.lz13.cn)當孩子長大一些,變得現實了,開始羞于談論理想和境界——因為怕顯得不成熟,那時,讓我們小心地保護好他心中理想的火苗吧。諸葛亮在《誡外甥書》中對晚輩的忠告就是:“志當存高遠”。我們要相信,一個有崇高目標的人,一定能有充實的精彩的一生。    三、“沒用”的知識促成創新。    喬布斯事業的一個關鍵詞就是“創新”。那么,除了激情和夢想,還有什么使得他的創新總是變得可能、總是那么耀眼奪目?    他當年自己選的大學是一所昂貴的崇尚自由思想的私立學校。喬布斯只上了一個學期就退學了。他要回了學費,但是依舊賴在大學宿舍里。這樣,他可以繼續接受良好的教育,可以去聽自己喜歡的課,而不必受學分所限。    那么他在這期間究竟接觸到了什么呢?他選修了一個匪夷所思的、看似毫無用處的專業——美術字專業,就因為他被校園里海報上漂亮的美術字迷住了。同時,他還在大學里接觸到了東方哲學。后來他專程去印度去朝圣、尋求真諦。喬布斯終生是虔誠的佛教徒。    這些,同用電腦改變世界有什么關系呢?我們認為,一個電腦公司的CEO,最好是學電腦專業和MBA或EMBA出身的吧。    美術字課的用處,等到我們這些年看到蘋果公司一個又一個驚艷的產品時,就逐漸顯現出來了。喬布斯藝術家般的眼光、對設計的執著追求,使他的產品成為電器里的藝術品。他在設計一款產品的用戶界面時說,他希望這個桌面“漂亮到你恨不得舔上兩口的程度”。    佛教又有什么用呢?現在人們常說,蘋果產品在造型上很有“禪意”。在早年,在設計蘋果2代電腦時,他執意要最大限度降低電腦風扇的噪音,甚至提出取消風扇,這來自他靜修冥想的習慣。而佛教對于喬布斯的人生哲學有多么大的影響,更是可想而知。    心理學家認為,創造力就是整合事物的能力。當各領域各角度的經歷和知識碰撞在一起時,創新的火花最有可能產生。    喬布斯被蘋果開除后,他除了游歷歐洲,還去了斯坦福大學的圖書館里,去了解生物化學和DNA重組方面的研究成果,并見了一位獲諾貝爾獎的生物化學家。這次對其他領域的接觸,讓他萌發了為大學專門研發電腦的想法,為他的新公司找到了發展方向。    他在為自己的新公司滿世界推銷產品時,無意中接觸到了迪斯尼,從此又開啟了他在電影業的輝煌篇章。    喬布斯一直很喜歡音樂,在他的低谷時刻,他用鮑伯迪倫的歌來陪伴自己。音樂,對于搞電腦的人又有什么用呢?在他重回蘋果公司之后,他意識到要把蘋果電腦和互聯網更好地結合起來,怎樣結合呢?他想到了音樂。他果斷地終止了一些掌上電腦的研發。他說,人們對音樂享受的需求更大。于是,就有了iPod,iTunes。一路下來,他又用iPhone改寫了手機概念,之后又是iPad……蘋果公司從音樂這條小道暗渡陳倉,趕超了對手。    他說蘋果公司的產品之所以優秀,是因為創造產品的是一群音樂家、詩人、美術家、動物學家、歷史學家,而他們碰巧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優秀的電腦科學家。他把有各種天才的人聚集在自己周圍,從中吸取靈感。于是,就有了創新。    其實在我們身邊,我們隨處可以看到“沒用”的知識對創新的巨大意義。比如,很多好的作家往往并非中文系出身,而是來自形形色色各種行業。而中文系畢業的人,則常是在從事其他不那么有創造性的工作,比如編輯、記者、教師、政府官員。再比如,我們常會發現很多有成績的人都是通才,至少是興趣涉獵廣泛,其中的原因大概就是各領域的信息匯合在一起,更能促使他有創造性的突破。    由此想到,很多人對學科、對知識持有狹隘的認識:理科的人認為文史知識沒用,文科的人認為技術更低一等,搞藝術的認為學外語浪費時間埋沒人才,家長認為不考的學科可以馬虎一些……    曾聽說有的家長讓上幼兒園的孩子學興趣班,為的就是多得幾個藝術證書,好能上好一點的小學!這種對待學習的功利態度,是多么狹隘和荒謬!    什么樣的觀察、知識和經歷是沒用的呢?對于一個有著專注目標的人來說,任何事情都是有價值的。    我們可以預想到,在未來,當我們的孩子長大時,當創造力日益成為社會前進的重要驅動力時,那些“沒用”的知識就會越發有用。    或許將來,我們的教育模式都將據此做出巨大改變。而在變化到來之前,我們家長應該消除對學科、知識的偏見和歧視,要打破腦子里“有用”“沒用”的框框,少一些功利心,為孩子未來的創新準備足夠豐富的素材!    四、謙遜與尊重之心。    人們大概很難把謙遜和尊重這些詞跟喬布斯聯系在一起。的確,他常常對下屬、對競爭對手都毫不客氣;他有時在公司里過于苛刻,常激起很多怨言;他甚至有一些怪癖,比如自己開會用的白板都不許別人碰一下……    他的謙遜和尊重之心體現在何處呢?    96年喬布斯在接受采訪時說過:“佛教中有個說法叫‘初心’。保持初學者之心是非常好的事。”的確,當我們能以孩子般的心去看世界時,當我們能對世界保持謙遜的態度、能充滿敬意時,我們就可以擺脫很多偏見,看到更多新的角度、新的可能性。這種謙遜和敬意的初心,為創新提供了良好的心理環境。    而以我的體會,喬布斯的謙遜和尊重之心,更多體現在他對待他的目標消費者的態度上。    在很多總裁的眼里,消費者是一群烏合之眾,是數字、是眼球、是被股市愚弄的傻瓜、是盲目沖動的錢包……但是,在喬布斯眼里,他的消費者是一群“富于創新精神的”、“與眾不同的”、“追求夢想”的“天才”,他們“不是為了完成工作而工作的人,他們的工作就是時刻準備著改變世界。我們就是要為這樣的人制造幫助他們實現夢想的工具”!喬布斯多次在演講中說過同樣的意思。    當然有人可能認為這只是他的宣傳手段,但我想,這也是他內心的真實想法,否則,他不會對產品如此精雕細刻,他會認為,只要差不多,就可以了,他們好糊弄。喬布斯早年就說過,他生產的電腦,就是他自己想用的電腦。    我想,這種把消費者放到跟自己平等的地位,甚至更高地位的態度,是他追求完美追求卓越的基本動力。    我們早就聽說過“消費者是上帝”,但是環顧周圍,有幾個人真的以這種態度在行事?而事實證明,消費者也是你的鏡子:你把對方當傻瓜,你就會栽跟頭;你對他們尊重,你也將得到應有的尊重。    現實中,我們常會看到,一些人稍有成績就自以為高人一等。編劇作家把觀眾讀者當弱智,結果就生產智商不高的作品;學者把大眾當文盲,處處以導師自居,讓人聽著難以接受;商人就更容易被錢財撐大了自我,拿消費者當白癡去欺騙……    不用說將消費者當上帝,只要我們都能將心比心,對大眾有基本的尊重,去創作自己愿意看的作品、生產自己愿意用的產品、銷售自己愿意買的商品,那我們的世界就會美好許多了。    所以我想,這種平等心、謙遜和尊重的態度,是一個人成功的重要前提。    而作為家長,我們自己認真修心,再把這種平等、謙遜和尊重的態度隨時滲透出來,影響孩子,這大概是我們能為孩子未來發展打下的一個很好的基礎!    喬布斯的經驗當然還有很多可以學習的,比如追求完美和卓越,比如簡約就是專注,等等。這里先總結這幾條。    最后引用他40歲以后跟記者說過的一段話,跟家長朋友們共賞:“一個人成為父母親以后,他的人生觀就發生變化了。這就好像你內心深處突然多了一種奇怪的力量在左右你的思想一樣。對零亂紛爭的大千世界,你會有一種全新的感覺,這種感覺在以前是絕對沒有的。”“我要努力做一個好父親,就像我的父親對待我一樣。我每天都在思索我到底做了什么”。    當了父親的喬布斯,多了一些警醒和審慎。這種感覺,我們也都有過吧。分頁:123

JEFF0111CEV56153VERV


桃園墨爾漢堡 MORE創業合約
2023開設加盟店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桃園辣妞妞麻辣燙加盟品牌介紹 桃園莫忘鯛魚燒加盟合約2023早餐創業加盟展推薦品牌》 台北堤亞漢堡創業流程 台南石一籠湯包創業優勢

arrow
arrow

    t62eabj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